您当前的位置 :信息日报 > 信报特稿 正文
作家活了71岁课文中56岁“被去世”[图]
南昌中学生指出人教版七年级语文教材有误
大江网-信息日报  发布时间: 2013-12-12 03:07

  11日,在南昌豫章中学读初一的李同学向记者反映,全班同学都发现语文课本92页一篇名为《走一步,再走一步》的文章中,编者注明作者美国作家莫顿·亨特只活了56岁,而文章中他却能回忆65年前的事情。经过同学们查找资料发现,原来是教材搞错了作者的生平,活了71岁的莫顿·亨特,在教材中提前“被去世”。

  教材错误多 老师家长都吐槽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豫章中学,翻开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七年级语文课本,发现同学们所言不虚。文章中,作者莫顿·亨特首先提到“虽然时隔五十七年,可那种闷热我至今还能感觉得到”,之后又提到“但是自我出世以来,八年来我一直有病”,也就意味着作者57年前就有8岁。换句话说,写这篇文章时,莫顿·亨特已65岁。但课文后面的注释却显示,作者莫顿·亨特的在世时间为“1927-1983年”,只活了56岁。

  随后,记者上网查找莫顿·亨特的资料,发现百度百科已特别注明,在九年义务教育语文2013新编版七年级第一学期第十七课中的莫顿·亨特为(1927-1983)有误,《走一步,再走一步》是其65岁时写的一篇文章,其在世时间应为“1927~1998年”。

  在豫章中学长期从事初中语文教学的张老师说,本学期的教学中,他已经发现人教版七年级语文课本中有多处错误,如第67页《济南的冬天》对北京一词的解释,说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复称北京”;而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决议上是这样规定的:定都北平,改北平为北京。“复称北京”很容易被理解为:1.恢复成北京,2.又称北京,其实“改称北京”才是准确的。

  对这些差错,很多家长表示无法理解,并指责出版社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人教社已陆续发出“勘误表”

  据了解,今年11月,郑州市一位老师认为人教版新版七年级语文上册教材里有30多处错误,已将人民教育出版社告到了法院。

  12月2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其网站发出《关于人教版语文教材的致歉信》,表示人教版七年级上册语文教材的确存在6处错误:1.P20“读一读写一写”中,“沭浴”应为“沐浴”;2.P33“读一读写一写”中,“权威”应为“劝慰”;3.P53第三行“……传不习乎”,缺后引号,应加上;4.P117《化石吟》一诗,第4行和第5行之间应该空行;5.《后记》倒数第六行“《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缺后书名号,应加上;6.该册教材彩色本(2013年3月第2版)除上述更正外,另有:P105注释第3行,“佳,好、美”应为“嘉,好、美”。记者对比发现,南昌中学生发现的错误,目前还未被该出版社收入勘误名单中。

  10日,人民教育出版社表示,将就出现多处错误的初中七年级上册语文课本面向全国发行“勘误表”,不日将到达使用该教材的师生手中。而省会城市的学校,不少在11日已收到此表。人民教育出版社同时承诺,明年印发时一定会把错误纠正。

  “应该建立完善的追惩制度,比如设立黑名单和召回制度。”南昌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王卫明副教授认为,如果教材出现知识性错误或其他严重错误,应责令出版社召回图书,并将其列入黑名单,从市场准入的角度捍卫教材的权威与公信。

  ■记者陈宸文/图

来源:( 大江网-信息日报 )
编辑:( 兆明 )
我来说两句:
[ 网友留言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大江网立场 ] 昵称:     
大江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大江网讯”或“大江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大江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江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大江网讯[XXX报]”或“大江网-XXX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江西日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江网·XXX报”。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江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大江网 电话:0791-86849032
 
 
  
 站内搜索
 
   
 
   新闻排行榜
 
 
 
    热贴网闻
    观点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