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大江时评 > 媒体热评 正文
谁踩着股民钱包进行薪酬狂欢
大江网 2009-02-05 09:50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披露:尽管证券业全面退守、千万股民深度被套,国内最大券商国泰君安去年的薪酬福利支出却比年初预算猛增了57%,“超额完成发钱任务”12亿元,人均薪酬高达100万元。尽管国泰君安方面很快对某些细节性说法进行了“澄清”,但对“加薪”事实却含糊其辞。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得口水无数。

  也难怪。奥巴马对华尔街高管高额分红的痛斥言犹在耳,面对金融海啸的不确定性,公众早已对那些罔顾大局的“可耻”行径形成同仇敌忾情绪。此语境下,“以员工为本”的薪酬大手笔无疑非常值得商榷——

  其一,假若你去年大幅盈利,大幅加薪当然也是情理之中。遗憾的是,该媒体披露,国泰君安去年主要业务均未完成年初预算,投资部亏损1.44亿元,完成率竟为-9%。虽然国泰君安昨晚的回应称,其去年业务净收入事实上达到年度预算的1.15倍。现在哪一方的数据可信,尚待观察;更何况大批股民赔得涕泪横流,它有何功劳给自己大幅加薪?

  其二,假若你是单纯的私人老板,花自己的钱给员工逆势加薪,赔得吐血公众都没意见。然而翻看国泰君安的“身份证”我们却赫然看到,十大股东几乎都是“公家人”,第一、第二和第三大股东分别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国资(也就是全民所有)比重这么高的企业,业绩平平而大市惨淡,却在发钱方面高歌猛进,这又是否涉嫌私分国有资产?

  从华尔街发端的这场金融海啸,暴露出一种让人愤怒而喟叹的怪象——越是危机袭来、大厦将倾,企业高管们越容易掀起最后的发钱、花钱狂欢。华尔街“精英”们,逆势高额分红;早就巨额亏损的“两房”,两位首席执行官2007年收入竟高达3000万美元;雷曼兄弟一边申请政府援助,一边却将上千万美元的天价离职金装进高管口袋……企业高管们的这种癫狂式捞钱、花钱,无疑是受“浑水摸鱼”的利己心理驱使,它将人性贪婪、自私的丑陋一面暴露得一览无遗。

  这更是一种游戏规则的失范。某些企业在薪酬上的“以员工为本”,更准确地说是“以高层员工为本”。另外两则新闻给了我们佐证——“去年部分券商员工薪酬缩水超六成”,但同时,“部分券商高管去年到手薪酬超千万”。又有消息说,招商证券去年人均薪酬也高达129万元;创出巨亏的中国平安,不仅养着“中国最贵的老板”,近期更欲豪掷百余亿元建115层总部大楼……作为被国资或民资(股民)抬起来的某些企业,高管们这种罔顾萧瑟大势、无视出资人权益和感受的自我封赏与无度挥霍,折射了一种“崽卖爷田不心疼”心态,将“内部人控制”的阴暗面暴露到了极致,值得我们警惕。

  虽然,“道德的血液”并非在企业家们体内与生俱来地流淌;也许,道德这只“无形之手”并不必然与“经济动物”们紧紧相握,但是,我们期待“有形之掌”能将他们拍醒。据说,奥巴马将宣布一项限薪令,接受政府注资的企业,高管年薪上限为50万美元。奉自由市场为圭臬的美国尚且如此,在“与国际接轨”过程中对企业高管形成“过度激励”的我们,又怎能再邯郸学步般踏上前车覆辙,听任那些“精英”踩在我们的钱包上进行最后的薪酬狂欢?(徐峰)

来源: 广州日报
编辑: 沈璐萍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 网友留言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大江网立场 ] 昵称:     
-
-
-
-
-
-
-
-
-
-
大江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大江网讯”或“大江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大江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江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大江网讯[XXX报]”或“大江网-XXX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江西日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江网·XXX报”。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江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大江网新闻中心 电话:0791-6849735
时评点击排行榜
时评周刊
每日推荐
漫 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