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大江时评 > 天天时评·体育 正文
申花百万欧元邀布帅
大江网 2009-12-25 10:56

  近日据波黑媒体披露,此前执教波黑国家队的克罗地亚老帅布拉泽维奇,新赛季改执中国上海申花队教鞭的年薪高达100万欧元。而波黑足协是肯定给不起这个价码的。要知道,与11年前指挥克罗地亚国家队威震法兰西勇夺世界杯季军时相比,如今年逾70的布帅,至少在年龄和执教球队的级别、成绩上,显然过了自己的巅峰期。

  然而,布帅执教生涯中薪酬最为丰厚的一份工作合同,却是在他理论上年老力衰的今天,才从申花这儿得到的。难怪布帅在还没弄清楚提供这份合同的俱乐部是谁的情况下,便爽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据波黑媒体称,布帅在离开机场飞赴上海之前,对采访他的记者表示,不知道自己中国之行的未来究竟如何。“我不能够预测我未来中国之行的结果,我目前甚至还念不出我的新东家的名字。但是我觉得这并不重要。”

  那么,申花老板朱骏耗费这么一大笔钱聘请似乎过于老迈的布帅,值还是不值呢?如果从商人投入产出的角度去判断,这要等到布帅能否带领申花达到合同要求的成绩指标之后再下结论,不过换个角度讲,布帅的到来所制造的集聚效应,已经让朱骏的投资部分地物有所值了。这从波黑媒体对此事的报道上就不难看出。波黑媒体在对中国的职业足球联赛进行简单的介绍时指出,“上海申花队是中国足坛举足轻重的球队”。如此评价的根据是什么?还是引用波黑媒体的原文:“该俱乐部曾经引进巴亚诺、阿尔贝茨以及佩特科维奇、鲁本·索萨等大牌球星。”

  看了这段话,让我们回忆起申花这些年来的发展历程。尽管这支中国大都市的豪门球队并非一直都能取得与之身份相称的战绩,可是,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和国际化的进程中,申花的确是走在了前面。论历年引进外教和外援的档次、名气,可能没有一支其他的队伍堪与申花比肩。虽然不少人以为这只是过眼烟云而已,但我们淡忘了的东西,外国人记住了。波黑媒体引用的上述资料,就来自于国际足联网站等影响广泛的权威媒介。

  而且,被外国人记住了的,还不仅仅是球星和名帅。“报道称,这支球队75%的股权属于投资人朱骏,另外25%的股权属于上海文广集团所有。”某种意义上,国际足坛是通过一个国家职业俱乐部的职业化、国际化程度和状况,来了解这个国家的足球的。在欧美,谈到中国职业联赛,人们首先想起的,往往是那些他们熟悉的在甲A和中超效力的外籍球员和教练,在此基础上,对他们所在的俱乐部和整个联赛产生兴趣。“尽管波黑媒体对中国足球知之甚少,可记者们依然能够举出图巴、耶利奇这样曾经在中国获得成功的前南斯拉夫地区的教练和球员的名字。”

  而布帅的“老”,会不会削弱他发挥其应有的影响力呢?若置身欧洲联赛,这大概是个难以回避的话题,但到了中国联赛,布帅的能力无疑称得上绰绰有余。当年日本足球的崛起,便是靠欧美尤其是巴西的过气老帅和老将们“扶上马,送一程”的。眼下中国足球正处于空前低潮,所幸,以布帅和波黑媒体所称“新赛季申花主要对手山东鲁能”的新帅、同样来自克罗地亚的伊万科维奇为标志,中国足球的“洋务运动”反倒逆势上了一个台阶。

  对一个起点很低、从头学起的联赛而言,这样的经历和步骤,恐怕是不能省略的。因此,关于申花、鲁能的百万和数十万欧元花得值不值的讨论,也算有了答案。

来源: 济南时报
编辑: 刘彧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 网友留言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大江网立场 ] 昵称:     
-
-
-
-
-
-
-
-
-
-
大江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大江网讯”或“大江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大江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江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大江网讯[XXX报]”或“大江网-XXX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江西日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江网·XXX报”。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江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大江网新闻中心 电话:0791-6849735
时评点击排行榜
时评周刊
每日推荐
漫 评